吸居使我快乐

只吃水仙 有坑必填 更新随缘

(巍面AU)【捡到一只小作精】

07.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沈巍最近的阅读量又有提高,知识面也拓得更宽了,甚至发展到了育儿学。


教育问题一直是个重要的问题,不管对老师还是家长来说都是永恒的课题,在此之前,沈巍只需要站在教师的角度思考,其实到了大学,教授们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人生规划还有治学态度。


到了大学这个阶段,学生的三观和性格大多已经养成了,更多是精神和心灵层面上的东西。沈巍教得学生里大多是好学的,少部分就算不够勤学,也不至于是问题学生,毕竟龙城大学也是国内有名的大学,门槛还是在的。


但是他现在不得不开始学习一些育儿技巧,没错,就是那种幼儿园水平的。


现在的面面算是家里的独生猫,并且以后也会一直是,但这不是他可以任性妄为的理由。沈巍教书育人,堂堂正正,现在养了猫咪,自然也要教猫咪端端正正,他并不是那种会一味纵容孩子闯祸、管养不管教的家长。


这一点,相信被“罚抄”的沈面面很有体会。


面面是只可爱的猫,长得圆滚滚的可爱,爱撒娇黏人也可爱,但是有时候太任性了就没这么可爱了,比如发脾气撕纸。


事情是这样的,沈巍睡觉都是定点的,作息健康,但是沈面面是名副其实的夜猫子,想一出是一出,有时候自己不睡觉也不让别人睡,沈巍到点睡觉了,他不乐意就要扒拉沈巍的手指放进嘴里作势要咬,沈巍也不生气,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他,仿佛笃定他下不去嘴一样,在他沉静的眼神里,面面觉得自己的无理取闹都无处遁形,顿时泄气。


哒哒哒跑到客厅里想想还是不解气,开始撕餐巾纸玩,等沈巍发现的时候已经霍霍了一整包,沈巍没有骂他,清扫了狼藉,认真跟他说道理,面面敷衍地咪咪应了。


第二回生气了还这么干。


沈巍没有纵容他。


罚他面壁思过、“抄写”,他就这么把他按住,朝墙壁对着,隔一会儿就问他知道错了没有,不知道为什么,相处这么久,他隐约觉得,面面是能听得懂他话的,因此,这一次他一定是故意撕纸的。


面面忍不住,蹲一会儿就耐不住要跑,从沈巍胳膊下溜走,但每一回都被沈巍拦住,生性好动的他都要哭了,回头和他喵喵着理论,沈巍就用温柔但不可抗拒的力道将他整个身体挪回去。他想要撒娇逃避惩罚,但是沈巍拒绝糖衣炮弹,可以说是很铁面无私了。


整只猫都要气哭。


最后面壁足够时间了,犯错的沈面面同学才哭唧唧地表示自己知道错了,不该浪费纸巾。当然,这个内容是深谙面面心性的沈巍通过对方真诚的大眼睛观察得出的。


至于“抄写”,是第三回的事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面面又开始撕纸玩。


所以说,到底为什么猫咪这么喜欢撕纸!


沈巍没说什么,转身回了书房,他翻出一张空白的便笺,拿起钢笔在上面写了几行字,又轻声唤了面面进屋子,做错事的沈面面十分心虚,夹着尾巴就小跑进来了,沈巍让干什么干什么。


虽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人类让他把爪爪放在了一个红色的泥巴里按一下,又放在白纸上按一下,不过只要人类能消气就好了。


沈巍看了一下手中的纸,上书:


                                  保证书

       本猫沈面面,年龄六个月,籍贯龙城,现保证以后再也不撕纸巾,违反的话就要罚抄。

                                                       保证猫:🐾


沈巍郑重地告诉面面,今天他签了保证书,以后再不能撕纸玩,不然就会受到很严重的惩罚。


面面心不在焉地嗯嗯答应下来。


沈巍把客厅里的一小块墙重新做了设计,将这一纸保证书做了塑封挂在了墙上。


等到惯犯阿面同学再次犯案,屡教不改的时候,这张纸就派上了用场。


“你看看,你自己做过保证的。”


“喵喵喵!!”


我没有,你不要乱说!


“看看,是你自己的爪印。”沈巍引着他看那个爪印,简直是铁证如山、证据确凿。


“喵嗷嗷!”


那是我没读过书,你骗我盖的!


“我是不是教过你,要懂得承担责任?”沈巍的声音不大,但是话却很重,面面最害怕看到沈巍失望的眼神。


“喵呜~”


我知道了,我认嘛。


沈巍两手从面面腋下穿过,抱着他,把他举到同自己等高,看着他的眼睛,“知错就要改,没有下回了,浪费不好的。”


“喵呜呜。”


我知道错了,对不起嘛。


沈巍满意地看到孩子知错就改,“嗯,很好,那就去罚抄吧。”


“喵?!”


沈巍拿出特制的可拆卸墙纸和彩泥,一边演示,一边给他介绍用法,他握着面面的小爪爪按一下彩泥,蘸取了足量后,按在空白的墙纸上。


“就是这样,这一次只要把最底下一排按满就可以了。”


他说着,带着面面的小爪子又按了几个。


沈·一脸呆滞·面面:我觉得大可不必。


“喵呜~”你以前很宠我的!


“你的记性不好,要这么罚你才记得住。”


“咪咪咪!!”


“好了,抗议无效了,如果做不完,就没有小鱼干。”沈巍的嗓音一如既往的温缓,但是透露着没有商量的余地。


小猫咪把头埋进自己的爪爪里,扑在地上,看起来像是在行大礼认错。


沈巍温柔地摸了摸他圆滚滚的脑袋,“好了,不要求情了,快去吧。”


知道没有转圜余地的面面,垂头丧气地看了一眼自己软软的爪子,这回爪子都要抄废了。


所以说,不管是对小朋友还是小猫咪,罚抄真的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啊。


更让人难过的是,沈巍在验收了罚抄的功课后,点点头,仔细地将墙纸装回了墙上,这面墙将成为沈面面同学猫生的耻辱墙,时刻提醒他,做一只好猫是多么重要。


面面再也没有撕过纸巾了。


但他又迷上了推瓶子。


吃过饭,沈巍坐在沙发上看书,面面在看动物世界。其实沈巍已经做出很多让步了,他以前从不会在客厅开着电视看书,都是在书房安安静静看书,但是猫咪黏人,于是现在他坐在了沙发上。


只是这样,面面还是不满足,他巴不得沈巍时时刻刻看着他,跟他玩,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或者觉得在家长的眼皮子底下捣蛋格外刺激,他跳在了茶几上,将沈巍放在上面的茶杯,挪一寸,再挪一寸,马上就要推下去啦!


“咳咳。”沈巍余光扫过,轻咳了两声。


面面看着沈巍平静无波的眼神,突然就想到了上次悲惨的罚抄,他娇气地喵了一声,右爪子非常顺手地将杯子推回了原位。


“喵呜!”你的小可爱什么都没干。


沈巍无奈地叹了口气,微微笑起来,“好了,过来。”


面面得令,轻巧地扑进他的人类怀里,蹭蹭。


“明天带你去动物园看老虎好不好?”


“喵呜!”


沈巍陪着看了这么多期的动物世界,哪里能不知道面面最喜欢老虎,每次有老虎出场他总是格外兴奋一点,还会模仿老虎的叫声,整天“喵呜”“喵呜”个不停。


暑假的动物园人不算少,沈巍怀里抱着面面,小心地穿梭在人群里。虎山的参观人群也很多,沈巍抱着面面走到了最前头,面面为了看得更清楚,小心地站在了沈巍的肩膀上,沈巍怕他摔了,伸手扶着。


老虎刚被喂了食物,正在慵懒地走动,这虎山里有一只公虎还有一只母虎。


面面看到老虎,懵里懵气地学了一声老虎叫:“喵嗷嗷~”


四下里的人拍照的拍照,聊天的聊天,大声喧哗的并不多,所以面面这一嗓子可响亮了,引得大半的人都看过来。


草坪上的那只公老虎也看过来了。


老虎和猫算是隔房的远亲,面面这一身花纹还有点像,特别是他额头还有个隐隐约约的“王”字。


老虎也回了一声,声音不太大。


面面又回了一声,不过这一次没有特地学老虎叫,而是他自己本来的叫声。


老虎又回了一声。


面面顿了顿,紧接着情绪激动起来,一连串地喵叫着,甚至龇起了牙,声音拔高,嗓子都快喊劈了。


老虎也像是被激怒了,不再是慵懒地走了,而是飞快地跃上一块岩石,十分凶狠地吼叫了一声。


围观的群众似乎都被吓到了,但是面面,也不知道是说他胆子大还是别的,要不是沈巍拉着,他能扑进虎山里踩着老虎脑袋吼,叫声又高昂又凶狠。


大家都看出来了,这一猫一虎怕不是在对骂吧。


这可不是什么普普通通的街道大妈对骂。难得一见的奇景让众人纷纷举起手机,这才看到了拉着猫的青年,他个子很高,穿着一件浅蓝色的衬衣,整个人挺拔又高大,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高知分子模样。但是这位仁兄的猫可就完全另外一种style了,初生猫崽不怕虎。


有人起哄道:“猫哥,大哥大哥,算了算了。”


面面丝毫不理睬,只听他一连串的喵喵语,说的还挺有节奏,他似乎冷静了一点,叫了一长串也不带喘气的,接着神奇的场面发生了,本来气定神闲的老虎像是乱了阵脚,气呼呼地冲他吼叫了好几声。


面面一张胖胖的猫脸上还隐约带了点嘲笑。


老虎气急败坏地又叫了几声。


面面却不再回他,只是悠闲地甩着尾巴,随意地往下一跳,栽进了沈巍的怀里。


显然,这场跨物种&体型的嘴仗是这只小猫咪赢了。


拍摄的人越来越多,沈巍不得不带着面面赶紧离开,事后据好事者报道,这只公虎,大概是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把自己给气哭了。


所以说,他们到底在吵什么?


又吵赢一架的沈面面一边小口喝水,一边非常满足地回顾刚才的骂架,让那只臭老虎笑自己毛都没长齐,他面面大王就让他知道什么叫骂虎不带脏字儿。


后来的后来,沈巍在自己经年不刷的朋友圈里不停地看到这一则视频,取名为《田园猫大战东北虎》。视频里面面扯着嗓子嗷嗷的样子实在是戳中了很多人的笑点,特别是后来还靠一张利嘴反败为胜,把东北虎骂哭了,堪称奇迹。网友把视频上传,很快就顶上热搜了。


其实,动物园里的东北虎骂不过面面是很正常的,毕竟以面面每天雷打不动地观看新闻联播,以及偶尔偷看电视剧的经验,论词汇量之丰富,修辞手法之多变,除了年老的鹦鹉大概能与之一战外,就问还有谁?


好事网友还把这段视频给自家猫主子看,看完一只只猫反应各异,大概就是佩服、骄傲、向往皆有之吧。


回家之后,沈巍看他今天情绪太激动,就抱着他在怀里好好地安抚顺毛,还不忘问他为什么这么生气,面面就委委屈屈地和沈巍告状,有节奏地喵呜着,沈巍温柔地摸他的脑袋,哄着:“不生气了,对心脏不好。”


面面按着沈巍的胳膊,亲密地舔了舔他的侧脸。


好,听你的。


反正我仇都报了。


沈面面脾气的确不大好,但是他生气一般生不久,很快就忘到脑后去了。


动物园一行只是个插曲罢了,虽然到了后来,所有人都在评论里求扒那个抱着猫咪的帅气小哥哥。


最火的那则小视频是从沈巍的侧边拍的,离得不算近,由于对方只顾着拍气焰嚣张的小猫咪,沈巍只是偶尔被带到一个侧脸,但仅仅这么几秒就足够了,而且还有另外角度的视频做补充,虽然没有拍到正面,但是确认无疑的是,猫主人绝对是个好看的小哥哥,逆天的侧脸和睫毛,那气质可绝了,有人离得近,拍到了一个优秀的后脑勺和他轻声哄着面面的声音,苏得要命。


不过网上的热度来得快,去的也快,到最后也没人扒出沈巍的身份。


猫咪的教育不是一天能完成的,沈巍无疑是个很有耐心也很有规划的教育者。面面是只娇气的小猫咪,但也是一只聪明的小猫咪,沈巍信任他,也相信他能明白自己教他的道理,这些都渗入了日常生活里。


比如,当面面偷吃了放在塑料箱里的猫粮并成功把箱子推倒让所有猫粮都洒在地板上时,沈巍教会他一个道理——“一猫做事一猫当”。


猫咪也要为自己做的坏事负责任。


“喵呜~”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有点饿了。


“之前说好的,现在这个饭量是科学的,不能因为嘴巴馋就不节制。”沈巍的声音还是很平缓,并不带多少的指责和怒气。


“喵喵呜呜~”我只是犯了所有小猫咪都会犯的错误。


“还有,偷吃是不对的,假装坏事不是你干的也是不对的,明白吗,面面?”沈巍蹲着,伸手揉着他的脑袋。


“喵呜!”好了,我知道错了。


沈巍看着蹭着自己手掌的小猫咪,低头微微一笑,“好了,既然知道错了,那么就把这些猫粮都收拾起来。”


面面看着散了一地的猫粮,陷入沉思,你这是在难为我小猫咪。


沈巍站起来,又走到面面身后蹲下,轻柔地握住他的两只前胳膊,慢慢地将猫粮举起一小捧,放到空箱子里,再举起一小捧,放进箱子里。


沈巍松开手,“就像这样,把它们都捡回盒子里。”


面面听到脑袋顶上传来沈巍轻缓的嗓音,他扭过头仰着看了看他。


“喵喵喵!!喵嗷!”


我觉得我不是你最爱的小猫咪了,我们分手吧!


“好了,不要骂骂咧咧,”沈巍的神色依旧是温和的,眼中带着鼓励,“面面可以自己做到的,对不对?”


“喵呜!”


我可以!!


最后,沈巍站在一边看着面面一点点将洒出的猫粮捡了回去,面面只是一只半岁的小猫咪,他一次也捡不了多少,还得一直后腿使力,捡猫粮的速度越来越慢,这么一滩他足足捡了半个小时。


沈巍没有插手,但是在面面完成清扫后,他将他抱在怀里,给他的四肢按摩了很久,舒服得面面直哼哼。


知错就改是能得到夸赞和嘉奖的。


于是,沈面面同学得到了来自沈教授的奖励——一只白色的毛线团。


沈巍看他兀自玩得欢快,就留他一只猫在客厅玩耍,自己去准备晚饭。


谁知等到晚饭好了,他再来叫猫的时候,就听到面面暴躁又生气的猫叫,他快步走过来,在沙发的后面发现了已经被裹成粽子的猫团。


原来是他扯得毛线太多,他又不注意,来来回回扑腾的,最后把自己缠进去了。


沈巍看到他的时候,他也抬头,委屈巴巴地冲他喵呜。


真是只小笨猫。


沈巍不厚道地笑了。他蹲下身,托着他起身,嘴里还故意逗他:“晚上吃‘猫粽’加餐?”


“喵嗷嗷!!”




————

社会我面哥:今天也是流泪猫猫头QAQ

猜猜面面最后一句猫语说的啥!

因为最近忙着写生贺,小作精的库存已经告急了......(对手指)

最后一句话,居然转眼又过了一年,时间过得真是比面面逃跑还要快啊,希望新的一年会更好一点,更温柔一点。


评论(38)

热度(6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