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居使我快乐

只吃水仙 有坑必填 更新随缘

(齐花)【钟情】

第九章  三个臭皮匠

   

“说罢,又出了什么事儿?”皇帝一身明黄龙袍,端坐堂上,把刚批完的奏折扔到一边,眼睛也不抬。


“瞧您说的,臣这不是许久未见圣上,十分想念才来看您的嘛。”花无谢一脸认真,睁眼说瞎话。


“哼,”皇帝嗤笑一声,屈起手肘抵在案上,拄着下巴,“这么说,前几日日日上朝的可不是花爱卿了,让我想想,这无故缺朝,仿佛是要挨三十庭杖的吧?”皇帝摆出一副皱眉思索状,问道。


“哎,这不是天子威严,臣隔着远远的也瞧不真切呢嘛。”花无谢一见不妙,赶紧圆。


“那花爱卿现在可瞧出些什么没有?”皇帝好整以暇地看他,语气里带着逗弄的意味。


“有,怎么没有。”花无谢睁大了眼睛,正色道:“皇上看着愈发丰神俊朗,玉树临风,英明神武——”


“得了吧,我还不知道你,省省吧,”皇帝看着堂下正立的花无谢,道:“有什么事直说吧,与我这么见外。”说罢叫他坐下说话,自己也端了一杯茶。


花无谢见状,有些赧然,不好意思地道:“皇上后宫佳丽三千,想必对怎么追求心上人颇有些心得吧。”


皇帝端着茶杯的手一颤,像是被惊到了,抬眼看去,正看到花无谢那一副微微害羞的模样,与往日里总是潇洒坦荡的做派大相径庭,神色复杂。


但他随即扬起一个笑,很是好奇,“无谢这是有心上人了?”


花无谢虽有些羞赧,却仍是大大方方,“是啊。”


皇帝呷了口茶,微不可见地皱了眉头,这茶怎么泡成这样,但瞧着花无谢却喝得津津有味,毫无所觉。


啧啧,有情饮水饱啊。


“是相中京中哪一个贵女了,朕给你们赐婚。”皇帝格外大方地说。


花无谢却是摇了摇头,“我还不知他愿意不愿意,成亲乃人生大事,自然还是要两情相悦才好。不过皇上金口玉言,我可是记下了,待来日里求皇上赐婚,可不许抵赖。”


“君无戏言。”皇帝应道。


“那敢情好,皇上您还没告诉我怎么追求心上人。”


皇帝放下茶杯,又翻起了今日上的奏折,垂下眼,嘴上嫌弃:“朕日理万机,忙于国事,哪里有工夫顾得上儿女私情。去去去,自个儿琢磨去,朕没空搭理你。”


花无谢只好灰溜溜地被赶走了,诶,他也不应当来问皇上的,虽说二人关系不错,但是皇上毕竟不同于常人,哪里需要上赶着讨好,怕是妃嫔们黏上来都不为过,因而也没给出什么有用的建议。


花无谢告退后,皇帝唤了内侍进门,淡淡道:“今日的庐山云雾太涩了。”


贺林诚惶诚恐地跪下,“皇上恕罪,奴才这就去御茶房看看。”


皇帝揉揉额角,有些疲累,“罢了,下回不要这个了,换别的。”


“那下回花侍郎来也不上庐山云雾了吗?”


皇帝叹口气,望着花无谢离去的方向,摇摇头,“他啊,有了媳妇忘了兄弟,下回还指不定什么时候来呢,不管他。”


“奴才遵旨。”


这头“忘恩负义”的花无谢无功而返,思来想去,还是找了花飞扬,三弟鬼主意多,没准有点用。


被抓壮丁的花飞扬讨饶道:“好哥哥,你就放过我吧,我这一没成亲二没意中人的怎么给你出主意?”


“你前头与我分析得那么头头是道,这会儿就认怂了?我不管,你得帮我。”花无谢最知道怎么治他三弟。


花飞扬拔腿就想跑,结果叫花无谢眼疾手快地按在了凳子上,花飞扬仰天哀嚎道:“啊!二哥,你喜欢的可是小公爷!又不是阿猫阿狗!这也太难了吧!”


“我——”花无谢刚想开口,就听到一声充满了好奇的“谁喜欢小公爷?”


两人对视一眼,双双看向门口。


门口的人倒是没收到这凌冽的眼刀,大大咧咧进了门,追问道:“你们刚刚说谁喜欢小公爷?小公爷指的是齐衡吗?”


两人动作一致地摇头。


“不许骗我,本公主都听见了,胆敢说谎就治你个不敬之罪!”一身藕色金线绣折枝堆花襦裙的姑娘看着面前还互相揪着前襟的兄弟,脆生生道。


花无谢松开手,企图蒙混过关,“不是,真没有,公主你怎么来了?”


这倾城公主自小与他们交好,来往花府犹如过无人之境,因而没有人前来通报也属正常,他们二人方才争执得入神,也没听见脚步声。


“我在宫里闷得慌,来寻千寻姐姐说说话。”倾城一向单纯,但却不傻,“你别岔开话题,快说,谁喜欢齐衡了?难道,是你们俩?”


这下可完了,这小姑奶奶说风就是雨的,要星星不给月亮,从小骄纵长大的,这她要是一个不如意,还不搅得花府一团乱。


兄弟俩面面相觑,倾城却是没耐心了,“好哇,你们不说,我就去问问花伯母,反正就是你们其中一个....”作势提起裙摆就要往外跑。


花无谢赶紧关了门,堵在她面前,腆着脸笑道:“公主有话好好说。”


花飞扬附和道:“是啊是啊!”


“要想本公主不说出去也可以,你们快告诉我谁喜欢小公爷,我一定守口如瓶。”倾城本就没真的打算去告状,这会儿眼睛滴溜溜转,打着什么鬼主意也不知。


没办法了,今日这事算是不能善了了。


花无谢深吸一口气。


“是我喜欢齐衡。”


“是他喜欢齐衡!”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花无谢瞪向花飞扬,被瞪的三弟缩了缩脖子,往后让了让努力减弱自己的存在感。


“哦~”倾城这一声念的是百转千回,脸上也满是讶异!但在片刻后她也就接受了眼前的事实——她的好兄弟喜欢的是个男人。


倾城虽是刁蛮又任性,对花家却是真心实意的喜欢,她把花满天他们三兄弟当做自己的兄弟手足,自然不会对他们不利。再说了,她在宫里什么魑魅魍魉没见过,不就是喜欢个男人吗,有什么了不得的。


花无谢对倾城如此接受良好的态度表示惊奇,连至亲的三弟都是缓了好一阵才接受过来,倾城却一脸淡然,像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倾城看懂了花无谢的表情,翻了个白眼,“不就是喜欢的人恰好是个男人而已,又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


花无谢心中一暖,忽的对这个妹妹有些感谢,虽说就算有人阻拦他也不会放弃,但来自亲近之人的支持和肯定多少让他好过一些。


“要本公主说,花无谢你这眼光也不错,齐衡可是这京城地界儿里出挑的人物,虽然比起你还差那么一丁点,也算很可以了。”倾城公主向来很少夸人,这般说辞足以证明齐衡名声确实好得很。


“公主你快别笑我了。我这半点头绪也没,还不知道怎么追人呢。”花无谢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觉得有些无奈。


“这有什么,包在本公主身上,保你抱得美男归!”倾城很讲义气地拍拍自己胸口,夸下海口。


花飞扬默默翻了个白眼,什么抱得美男归,自己都还是个黄花大闺女,养在深闺里,比他还不如。


“况且这不是还有花飞扬呢嘛,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你我他,正好。”倾城金口一开就将好不容易摘出去的花飞扬无情地拉入了伙。


“我,不是,我——”


“闭嘴,你敢拒绝本宫就治你的罪,还要告诉花伯父你欺负我。”倾城完全不给他自救的机会,挑眉恶意威胁道。


花飞扬有苦说不出,要是答应了,到时候东窗事发就屁股开花,要是不答应,现在就得屁股开花。早死晚死都得死,他还是........选择同流合污好了!


“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尽我所能帮助二哥的!”花飞扬一转眼就换上一副忠诚面孔,胸膛拍的震天响。


倾城笑眯眯,很满意他的上道识相,踮脚拍拍他的肩膀,“这才对嘛。”


“嘿嘿嘿,二哥有难,作为弟弟我义不容辞呐!”花飞扬这会儿一副正义少年的模样,丝毫看不出一刻钟之前他还在负隅顽抗。


花无谢看着眼前两个活宝,不禁笑出声,像模像样地做了个揖,“那便谢过公主和三弟了。”


“那有什么好谢的,来来来,咱们坐着商量对策。”倾城在凳子上坐下,还亲手倒了茶。


待众人坐定了,倾城才开口,“要我说啊,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那小公爷是个什么性子,喜欢些什么,咱们得投其所好才能立竿见影。”


花无谢斟酌了片刻,道:“阿衡他性子单纯敦厚,为人真诚知礼,善良——”


花飞扬一抬手打断,“公主你别听二哥说了,齐小公爷在他眼里是千好万好,世间所有的赞美之词都可用,三天三夜说不完。要我说,小公爷看着温文尔雅,但其实最难接近,这一点,二哥你就不必担心了,瞧他着急你的那模样,他起码将你当做很好的朋友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温水煮青蛙。”


“你说谁是青蛙呢,你才是青蛙!”花无谢不满道。


“得,这八字还没一撇就先护上了,真是哥大不中留。”花飞扬老气横秋地叹了口气,深深觉得二哥这痴病没得救了。


“既是如此,那便不能激进,若你这么大喇喇上去表了心意,怕是齐衡会叫你吓得再不同你来往。所以啊,无谢你得慢慢地让他习惯你,等到你觉得他也喜欢上你了,那时就可以挑明了。”倾城公主别的不行,话本子看得那叫一个多,分析得一套一套的。


“既要循序渐进,我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吧。”花无谢点头,认同他们俩的看法,齐衡确实内敛,这么上去一记直球怕是连朋友也没得做。


“谁说的,可有的做了。首先呐,要对症下药,投其所好,齐衡可有什么特别喜欢的?”倾城公主大眼眨眨,分析道。


“阿衡他爱读书,似乎也挺喜欢打马球。”花无谢回忆。


“那你就寻他喜欢的书画字帖来送他,一准儿高兴。”


花无谢摇摇头,“之前我说要送他王右军的字帖,他说太贵重了不肯收,怕是不成。”他突然灵机一动,“阿衡他似乎挺爱吃的。”


“那就对了,话本子说了,要抓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倾城拊掌一笑,“而且啊,你为表诚心,最好是自己下厨做他喜欢的糕点饭菜。”


“这能行吗?”花飞扬迟疑着问。


“怎么不行,要是有个人特意为了我去学厨,我一定特别感动。”


“有道理。”花无谢非常赞同。


花飞扬默默地将嘴里那句“那酒楼里的大师傅一定很受欢迎”咽了下去。


定好计策,公主也准备回宫了,临走时花无谢又道谢,倾城公主这回倒是没打哈哈过去,她神色十分认真,“无谢哥哥,你有了心上人,我真心祝福你,可你也要知道,这条路很难走,你要想好了。”


花无谢洒脱一笑,眸光却十足的坚定,“我不会放弃。”


倾城笑了,她一直羡慕这样的情感,“那便好好努力,我会助你。”


花飞扬站在庭院里,目送公主离开,他拍拍花无谢的肩膀,“别的也不说了,齐小公爷喜欢吃什么,说得出来,我便一定打听得来菜谱。”


“谢了。”他朝花飞扬一笑。


有这么理解支持他的家人朋友,夫复何求。

 


————

新人物解锁,倾城是个好帮手!

之前有评论说皇帝可以脑补照照的脸,emmm,怎么说呢,心情复杂。

评论(40)

热度(5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