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居使我快乐

只吃水仙 有坑必填 更新随缘

(齐花)【钟情】

第八章   拨云见日


有时候,很多事是不能细究的,想着想着就把自个儿绕进去了,花无谢就是这样,他自诩是个通透之人,往日里行事也随性潇洒,但遇上了感情的事儿就变得糊糊涂涂了,一来,他前十八年的人生里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二来,感情之事向来是当局者迷。


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颠来倒去地寻思自己和齐衡之间的来往,他想不到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花无谢刻意避着,齐衡课业又忙,一转又是一旬。


他纠结管纠结,还是记得派了府里的小厮同齐衡知会一声,有事不去打马球了。他在院子里练着剑,曲腰折臂,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尽展大家风采。只是.....


“二弟是有什么烦心事么?”一道温厚的嗓音响起。


花无谢一个抖腕,挽了个剑花,收了势,归剑入鞘,立定了才转身看去。


“大哥今日不当差?”花无谢笑道。


花满天点点头,背着手在院中石凳上坐下,微微扬头,“你还没告诉大哥呢,可遇上了什么不顺心的事?你平日里可不是个急躁的人。”


花无谢垂着的手颤了颤,今日练剑是急躁了些。他刚想寻摸些无关紧要的理由搪塞过去,但看着花满天微笑以待的模样,又不好意思。


最后,他还是抵不过内心的好奇,他将剑放在桌上,凑近了他大哥坐下。


“大哥,我有点事问你,说好了,你可不许生气。”花无谢比了个一点点的手势。


花满天为人敦厚,对待弟弟更是宠爱,当即道:“有什么问不得的,你只管问来,大哥必然知无不言。”


花无谢飞快接道:“你说的啊,可不许反悔。”


花满天看着他,好整以暇。


他憋了半天才道:“大哥你当初是如何知道自己心属大嫂的?”


话音刚落,花满天几乎呆愣在原地,他根本没想过弟弟会问这样的问题,不由得老脸一红。


第一句问出口了,第二句就容易得多了。


见大哥不说话,花无谢追问道:“喜欢人是个什么感觉?”


花满天毕竟是个经过大场面的,方才愣神只不过因为猝不及防,这会儿醒过神了,立时反应过来,嘴角挑了个笑容,喜道:“二弟这是有心上人了?”


“你先说。”


花无谢的婚事一向是家中头等事,虽是老祖宗发了话不急,但是没一个不盼他成家的。这好不容易开了窍,做大哥的就算再羞窘也得好好助他。


“我和你大嫂是青梅竹马。起先也没那个念头,只是后来,后来,我见着她便心生欢喜,总想见见她,哪怕静静坐着不说话也觉得十分快活。遇上些好玩新奇的都想买给她,成了婚后离开家便想念她,想时时护着她,免她受委屈,舍不得同她置气.......”这已经是花满天能说的最露骨的了,哪怕这样,他也有些面上泛红。


花无谢原是双臂搭着,端端正正摆在桌上,似书塾里上课的学生,恨不能拿个小本本逐条记录。结果花满天每说一句,他这心就吊起一分,最后托腮捂着脸,神游太虚,半句话说不出。


花满天原是有些磕巴,但却越说越顺畅,神色也越发温柔。花无谢看着铁汉柔情的大哥,原来喜欢一个人就是连在别人面前提起她都不自觉温柔起来,他不禁想,他提起齐衡也是这般神情吗?


“....就是这样了。二弟你可是遇上什么合心意的姑娘了吗,可要说了叫娘和老祖宗高兴高兴。”


遇上是遇上了,但却不是个姑娘。


花无谢沉默半晌,抬起脸来对大哥坦诚道:“我还不确定,大哥莫要声张,待到我心中有底了,自会同娘和老祖宗交代。”


花满天拍拍他的肩膀,很是有一番“吾家有弟初长成”的欣慰,“那大哥便等着你的好消息了。”说罢便走了。


这边被寄予厚望的花无谢满腹沉思,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筹谋什么国家大事,其实他满脑子“完了完了,阿衡把我当兄弟,我居然把他当媳妇??”


不对,不对,一定是我的错觉。


“二哥,我来找你玩儿了!”花飞扬的大嗓门人未到声先至。


他瞧了瞧端坐在石凳上的花无谢,瞄了一眼,桌上摆着两个茶杯,便道:“大哥来过了?”


花无谢忙着理清自己的心思,没工夫搭理他,眼皮也不掀,“刚走。”


“那,你可问了大哥?”花飞扬一脸的兴味。


花无谢点点头。


花飞扬眼睛一亮,凑过来,“怎么着,怎么着?”


花无谢看着比自己还急的花飞扬,虽明知他是在看好戏,但苦于没地诉说,还是一五一十同他说了。


“.....这么说,喜欢一个人,眼里心里便没旁的人了,若是你仍不明白,不如,叫个人过来看看试一试?”


“试一试?”花无谢疑惑地侧头看过去。


“对啊。”花飞扬一拍大腿,想出个绝妙主意,“你想啊,你若喜欢一个人,无非是对方生的貌美,人又好,若是你对同样貌美又心善的姑娘没有半分动容,不就正是说明了对方于你而言乃是心中独一无二的吗?”


花无谢暗忖,有几分道理,用眼神示意他继续说。


“我想了想,我们府上生得顶貌美且温善的不就是你院子里的秋枝姐姐吗?”花飞扬道。


“不可不可,这不是败坏人家姑娘名节吗!”花无谢摆手拒绝。


花飞扬翻了个白眼,神色无奈,继续循循善诱:“我又不是叫你动手动脚,只是将她叫来,叙叙话,瞧瞧自己会不会脸红心跳,心生欢喜。”


“那也不妥。”


“有什么不妥的,就在这院里,光明正大,我也待着,同你一道,不怕别人讲闲话。”花飞扬看花无谢有些松动,加了把火,“与其自寻烦恼,不如干脆弄明白,免得你心思不属。”


“就这么定了啊,我这就去叫人!”花飞扬像是怕花无谢拦他,一蹦几丈远,像是屁股着火了。


“.......”总觉着何处不对。


花飞扬手脚很麻利,没一小会儿便将秋枝喊来了,托辞是觉着她做的牛乳马蹄糕味道好极了,来问问怎么做的。


秋枝虽是花无谢院子里的人,但其实平日里并不怎么瞧得见,她管着小厨房,也管管少爷的衣裳。加之花无谢才从凉城回来没多久,顶多知道自己院里有那么个人,也不熟。


不过,花飞扬这小子眼睛是刁得很,花府的丫鬟没有丑的,这个秋枝却是其中最出挑的一拨,生的杏仁眼,樱桃嘴,柳叶眉,瓜子小脸盘,笑起来还带着两个小梨涡,别提多甜蜜了,偏生她性子又好,大方明艳。


秋枝被唤到院子里,福了福身,见花飞扬对吃食感兴趣得很,便细细与他说来,这点心的制作还有诀窍,嗓音婉转轻扬,百灵鸟似得。花飞扬也是个会来事的,接话说个不停,你来我往,还挺热络。


场中只花无谢一人喝着茶,默默观察。


“对了,我去房里拿纸笔记下,秋枝姐姐且在这里等等我。”花飞扬一拍脑门,不等秋枝拒绝就一溜烟儿跑进屋子里了。


他临走前还意味深长地瞅了一眼他二哥。


花无谢怎的不知道他心里想什么,不就是想让他同秋枝聊几句吗。


叽叽喳喳的花飞扬一走,院里立时安静得不得了。秋枝是个识礼数的丫鬟,少爷不问,她自然不会乱搭话。


良久,花无谢还是硬着头皮道:“秋枝姐姐是哪里人?”


“回二少爷的话,奴婢祖籍扬州,家里逃难来京城,是老夫人好心收留。”


“哦,如此。那你平日里爱做些什么?”花无谢双手置于膝上,有几分正色。


“回二少爷的话,奴婢平日里除了做做吃食,便是绣花做些针线活。”


花无谢心道,齐衡平日里爱干的事可多了,看书习字,郊游踏青....


“那秋枝姐姐爱读书吗?”


“回二少爷的话,奴婢识不得几个字。”


齐衡念的书就可多了,满腹经纶的。


花无谢点点头,继续道:“会打马球吗?”


“....回二少爷的话,奴婢不会。”


花无谢半低着头笑,齐衡就会,听说打得还挺不错,不知道他今日玩得可还开心?他思绪渐渐飘远了,没注意院外的脚步声。


这人呐,经不起念叨,说曹操曹操就到。


“无谢。”


花无谢听出是谁的声音,一扭头,发现齐衡就站在不远处的拱门下,边上是花府的门房。


“阿衡.....”花无谢不自觉站起来,脸上的讶异掩不住。


齐衡的脸上平淡,看不出喜怒,他手里还拎着个食盒,身后跟着不为。


“你怎么来了?”


齐衡听了,眉头微微皱起,“我听说你不舒服,所以来瞧瞧。”他将食盒递给门房,也不走近,“如今看来,倒是我冒昧造访,打扰了。这便回去了。”说罢,点点头便转身走了。


花无谢愣在原地,半晌反应不过来。


同样一头雾水的还有不为,昨日接到花府的消息说是二少爷不太舒服,便不同他们家小公爷打马球了,还祝他玩的高兴。他们家小公爷听了这消息哪里还有心情打马球,今日就急吼吼地来花府探望了,还不忘吩咐小厨房做了玫瑰豆沙酥并桂花莲子糕,走到一半了又忽的折回去,说是取些菱角来,惦记着花无谢爱吃这个。他就看着他们家哥儿欢欢喜喜地来了花府,还非得自己拎着食盒,跟着门房步履飞快。他就落后了几步,刚到院门,便听见他们哥儿没说两句就要回去。到底发生了什么,真是费解。


“哥儿,你慢着些!”不为在后头小跑着追。


齐衡脚步匆匆,像是在躲避些什么,他心里有些气闷,他昨日接到消息时便担忧,那小厮语焉不详,齐衡怕花无谢向他瞒了病情,今日一早便急着来花府拜访。结果刚到院门,就见得那个身体不舒服的人正神清气爽,眉开眼笑(花无谢:我不是我没有)地同个美貌丫鬟调笑,别提多舒泰了。人家有美在侧,红袖添香的,衬得他这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更像个傻蛋。他竟还惊讶问他怎么来了,像是压根儿不欢迎他似的,他若再不走,便是没眼色了。


这厢,花无谢见人都快没影儿了,才猛然回神。他这会儿就是再傻也该看出齐衡分明是生气了,他赶紧追出去,路过抱着食盒子跟个木桩子似得杵在原地的门房,急了,“小公爷来了,你怎么都不通报一声?”


门房也傻眼了,实诚得很,“二少爷,不是您说的齐小公爷来了不必通报,领来院里便是了吗?”


花无谢:“......”


他拔腿便朝着齐衡离开的方向跑。


好在花府大得很,齐衡又是头一回来,没人领着,没走一会儿便迷路了,不为见状便让齐衡等在花园里,自个儿跑去问问路。


春日里桃花开的正好,一簇簇烟烟霞霞,齐衡却满眼无花,他垂着眼,负手而立,一张刀削斧凿的面容冷冰冰的,看着竟愈发高不可攀。


“阿衡!阿衡!”身后传来花无谢清朗而急促的呼喊。


可叫他赶上了。


齐衡转过脸来,看着微微喘气的花无谢,目光里露出点不解来,嘴角却紧抿着,并不应。


“阿衡,你是生我气了吗?”花无谢看着他绷紧的面容,有些小心翼翼。


齐衡的神情竟有些委屈,他淡淡道:“你若不愿与我相交,大可直说,我又不会缠着你,何苦装病来骗我?”


他把他当做亲密好友,忧心他,他却这样戏耍他。


“我没有,不是的,我没有骗你,我没有装病,”花无谢一听,不解释清楚哪还了得,“我怎会不愿与你相交,我此生之幸便是认识了你!”


“可——”


“我可以解释,我没有同丫鬟瞎胡闹,秋枝姐姐是飞扬叫来问点心方子的,刚刚飞扬也在,只是恰巧进屋拿纸笔了!”花无谢像是怕齐衡不信,伸手拉了他的腕子就要带他回院子对质,“你问问飞扬,真的!我没骗你!”


齐衡被他拽了往前疾走了两步才扯回手,花无谢手里一空,心里也一空,怎么办,怎么办,阿衡不信他,还生气了.....


“好了,我信你了。”虽相识时日尚短,但他也明白花无谢人品如何,方才是一时气愤,没想多,他看着花无谢急的团团转,素来伶俐的口齿也派不上用场的模样便知道他是真心着急。


齐衡关切地打量他,“那你哪里不舒服,好些了吗?”


花无谢见他不生气了,放下了吊着的一颗心,迎着齐衡单纯清澈的目光,半点不害臊地说:“就是前两日有些心悸。”


“可是害了什么病症?”


“无事。”

——害了相思病,也不想医了。


“无缘无故的怎会心悸,可找大夫瞧过了?”


“瞧过了。”

——大夫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齐衡松了口气,“那便好。”


不为这时带着花府的下人走近了,齐衡便道:“你好生养着,我这就回去了。”


“好。”花无谢乖乖应下来。


在齐衡转身离去的一瞬,花无谢拽住了他的袖子,齐衡不解地回头,“怎么?”


“阿衡,那咱们下回还去打马球吗?”


齐衡原以为是什么要紧事,却不想他还惦记着这个,朝他舒朗一笑:“当然去。”


一树桃花下,齐衡着了一身象牙白绣缠枝竹纹的交领长衣,搭了件半臂褙子,更衬得俊逸动人,他就这么朝他轻轻一笑,花无谢却听到了满世界花开的声音。


他松开手,抿嘴笑起来:“说好了。”


齐衡见他像个小孩子,便也肯定道:“一定。”这才和不为走了。


花无谢立在树下,望着齐衡的挺拔的背影渐渐消失在拐角,才缓缓绽开个笑,勉力压下上翘的嘴角,却又忍不住内心蓬勃的喜悦,又轻轻笑出声来,脑袋也一摆一摆。


他明白了,原来喜欢便是,连碰一下他的衣角都觉得怦然心动,忍不住暗自欢喜。


回去的路上,花无谢止不住地想,他怎么会喜欢上齐衡的呢?


是因为他的相貌昳丽?是因为他才学过人?是因为他性情温顺?


他想不出,齐衡温文尔雅时他喜欢,齐衡面色冷淡时他喜欢,齐衡冲他发脾气时他也喜欢。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开始不自觉关注他?是上门拜访之时,还是与他相谈甚欢时?是担心他被人纠缠时?


他想不出,也许是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他看着他唇角的微笑,不禁就入了迷。


可齐衡这样好,谁又会不喜欢呢。


花无谢兀自欢喜着,回了院子。花飞扬等在院里,他其实早在齐衡来的时候便走出房门了,但却没贸然上前打扰,因为他看到了他二哥眼里丝毫不加掩饰的着急和担心。担心什么呢?担心齐衡误会。可这又有什么好误会的,若他们只是寻常朋友,花无谢同丫鬟调笑与齐衡半点干系没有,他二哥就算叫人看见了也只会觉得不好意思,这么着急上赶着解释算怎么回事?


花飞扬心中浮现出一个不算好的猜想,正在他走来走去嘴里不停安慰自己“不会的不会的”之时,花无谢自垂花门一路哼着小曲儿回来了,眼睛都快眯得没了。


“哟,三弟,你还在呢?”花无谢心情好得不得了,见人三分笑。


“咕嘟”花飞扬咽了口口水,试探着问道:“二哥你追小公爷去了?”


“嗯,他以为我是装病骗他,我解释明白了。”


“那小公爷对你还真上心。”


花无谢笑意加深了几分,美滋滋道:“自然。”


这一脸少男怀春样,花飞扬还有什么看不明白,他捂住自己跳的飞起的心脏,颤巍巍问:“二哥你喜欢的人,是小公爷吗?”


花无谢没想到花飞扬猜出来了,愣了一瞬才伸手捂住自己的脸,“我表现得这么明显了吗?”


花飞扬一脸生无可恋,他小心地看了看四周,想想还是不放心,拽着花无谢就进了屋,还神神秘秘地关了门。


“三弟你这是做什么?”花无谢看他奇奇怪怪的。


“二哥,你这叫人听到了怎么办?”花飞扬见他还没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解释道:“若你喜欢的是个女子,那也无妨,可是你喜欢的是男人,还是齐家的小公爷,万一叫人传出去了,先不提你怎么过父亲母亲这一关,光小公爷府上就过不去,到时候说不定闹得风风雨雨的,你知道不知道?”


“可是我当真喜欢他。”花无谢皱着眉坦诚道。


“会不会是你自己误会了,你只当他是亲密的好兄弟?”花飞扬企图纠正他。


花无谢摇摇头,想起齐衡,连嘴角都流淌着笑意,“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那么喜欢过一个人。”


“可你前两日明明还稀里糊涂的,这会儿怎就振振有词了?”花飞扬反驳。


“三弟,你不懂,那种感觉,若说前几日我都云里雾里,那么今日见到他,便是拨云见日,什么都再明了不过了。”花无谢觉得自己心上的种子慢慢发出一个芽儿尖尖,酸软又欣喜。


花飞扬是不懂,但他确定了,他家这个一根筋的二哥这回是真的栽了,还栽得心甘情愿。


他便问这傻子有何打算,花无谢自信一笑,当然是——谦谦君子无谢好逑啦。


花飞扬见他二哥笑得甜甜蜜蜜,不忍泼凉水,只能祝他心想事成。


“不过,我也没有经验,两眼一摸黑.....”花无谢抿着唇,笑得极其乖巧,目光却是流转间落在了花飞扬身上。


“不不不,别看我,我也没经验。”花飞扬连连后退,满脸惊恐,他知情不报已经很罪过了,若是还助纣为虐,到时候东窗事发,他这屁股怕是保不住了。


花飞扬赶紧借口回去读书,溜了溜了。


花无谢伸出的手还没收回,望着打开的门,撇撇嘴,“真是没义气。”他托着下巴,琢磨着找谁讨讨经验来得好。


花飞扬?毛头小子一个,不行。大哥?他和大嫂这是青梅竹马水到渠成,与他情状截然不同,也不行。那还有谁呢?


..........


对了,有了。


————

面对美貌侍女

花无谢: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

面对冷脸哼哼

花无谢:(慌张)花飞扬,你是不是塞了窝麻雀到我怀里?!

虽然很遗憾,但是目前哼哼还是把花花当朋友,所以也不是正经吃醋啦


嘤!

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码字机器QAQ

今天算二更了,不留言的你们良心不会痛吗!




评论(52)

热度(6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